21 八月 2014

破茧成蝶: 图书馆和信息专业教育与培训的转变

English | Русский | Español | Deutsch | français | العربية

来自 Clara M. Chu (Co-Chair IFLA SET 40th Anniversary Committee)

 

第一场分享会;照片由乌尔里克·斯德克尔(Ulrike Stöckel)拍摄

第一场分享会;照片由乌尔里克·斯德克尔(Ulrike Stöckel)拍摄

在过去的四十年中,国际图联教育与培训专业组(SET)在国际上通过研究和专业实践,支持和推动图书馆和信息科学(LIS)的教育与培训。 这周一,为庆祝SET成立40周年,在法国国家图书馆和信息科学学校enssib(国立高级图书情报学学校,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Sciences de l'Information et des Bibliothèques)举行了一场场外峰会。 峰会的主题是图书馆和信息教育与培训: 汇聚过去与现在,走向强大的未来,会议以论坛的形式展开了批判性讨论,包含主题演讲、专家小组讨论和分享会等,探索了过去和未来。

50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个人参会报名人数超过了150人。  该峰会由图书馆学情报学教育协会(ALISE)、德古意特出版社(De Gruyter)、爱墨瑞得出版集团(Emerald Group Publishing)、IOS出版社(IOS Press)和ProQuest公司共同承办。  此外,作为庆祝活动的一部分,SET将出版一部新书,作为国际图联出版物系列170,由德古意特出版社于2015年出版。

开幕主旨演讲嘉宾是伊斯梅尔·塞拉格尔丁(Ismail Serageldin)(亚历山大图书馆创始人),在他题为“拥抱挑战,创造未来”的演讲中,他描述了一个图书馆将取得大繁荣的发展迅速的技术环境,在这个环境下,图书馆员成为积极的学习者,图书馆空间则经过重塑得以满足日益变化的需求和条件,而专业价值则是图书馆事业的基石。  与此呼应,闭幕主旨演讲嘉宾琳恩·斯皮格里尼·科纳维(Lynn Sipiglini Connaway)(OCLC研究中心资深研究专家)则谈到图书馆和信息专业教育中蕴含着机遇,而非一个适当的问题解决方案。  这个破茧成蝶的变化,展望了未来图书馆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特别强调人员和关系的建设,从而提供优质的服务。

第一场专家小组讨论;照片由乌尔里克·斯德克尔(Ulrike Stöckel)拍摄

第一场专家小组讨论;照片由乌尔里克·斯德克尔(Ulrike Stöckel)拍摄

会议邀请了两个专家小组,第一个小组以图情学教育和培训:领导力/组织机构视角 为主题,多个国家级协会和国际组织均就图情学教育和智能学校(i-Schools)发表了看法。  下午的专家小组成员包括遴选的书籍章节作者,他们从自己的研究出发,论述了 面对我们的历史,塑造图情学教育的未来 这一主题。 我们举行了两次分享会(Ignite sessions) ,一个关于无障碍教育和培训 ,另一个则以2050年的图情学教育为主题。 合作编辑苏斯米塔·查克拉博蒂(Susmita Chakraborty)展示了《国际图书馆学与比较图书馆学中的合作》一书 ,该书旨在纪念杰出教授S.B.戈什( S.B. Ghosh),他长期担任SET会员。  

不久将公布峰会的录像。

Last update: 23 August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