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八月 2014

贝尔纳·斯蒂格勒: 今日开幕式主旨发言人

English | Español | Русский | français | Deutsch | العربية

贝尔纳·斯蒂格勒 10:30 - 12:00 | Amphithéâtre

贝尔纳·斯蒂格勒(Bernard Stiegler)是我们这个时代著名的法国哲学家之一。 他综合发展了雅克·德里达(Jacques Derrida)、吉贝尔·西蒙顿(Gilbert Simondon)和安德烈·勒鲁瓦-古尔汉(Andre Leroi-Gourhan)的理论,广泛地分析了人类与技术的关系。 1994年,斯蒂格勒出版了《技术与时间》(La Technique et Le Temps)第一卷,并以此奠定了他在法国的地位。

斯蒂格勒一生发表了大量关于哲学、技术、数字化,以及消费资本主义中的个性化问题等方面的著作。 他一些最著名的作品包括: 《论象征性苦难》(De La Misère Symbolique)(2卷)、《怀疑和诋毁》(Mécréance et Discrédit)(3卷),以及 《构建欧洲》(Constituer l’Europe)(3卷)。 他于2009年出版的《付诸行动》(Passer à l'acte)尤为著名。

斯蒂格勒教授长期以来致力于研究技术和哲学之间的关系,他的研究不仅在理论层面,而且在产业和社会中加以实践。 他是2005年建立的政治团体工业艺术(Ars Industrialis)的创始人之一。该组织总部设在巴黎,提倡精神的产业政治,通过探索精神技术的可能性,来实现新的“精神生活”。 2013年,斯蒂格勒成为了法国国家数字化委员会(Conseil national du numérique)(CNNum的成员。

贝尔纳·斯蒂格勒是科研与创新研究院(IRI)院长、贡比涅技术大学(Université de Technologie de Compiègne)哲学教授、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教授级研究员,并曾在2009年之前担任巴黎蓬皮杜中心(Pompidou Centre)文化发展部主任。

Last update: 17 August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