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ress theme: “Future Libraries: Infinite Possibilities”

海地: 三年之后

Русский | Deutsch | français | العربية | English | Español

当某一天发生的事情威胁到整个民族的文化遗产时会是何等境况? 随着2010年1月一场毁灭性的地震袭击,海地便面临此种困境。 除群众受灾外,灾难还摧毁了海地的重要文献、印刷材料和书籍等大批文化遗产。  这表明需要在海地设立更高级别的文献处理和保护标准。

国际图联回应了此需求,并与国际档案理事会(ICA)和国际蓝盾委员会(ANCBS)联合发动了方舟项目(Ark project)。 该项目由国际图联保存与保护专业组组长达尼埃尔·明乔(Danielle Mincio)负责,旨在建立一个专业中心来及时处理文献,同时作为当地学生获取并最终掌握文献保护技巧的训练中心,以确保方舟项目的长远发展。

方舟项目是此类项目的首例,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挑战,以筹款和执行方面为甚。 达尼埃尔说:“我需要转变我的工作。我习惯了做图书馆馆员,但现在却必须要成为企业家。”达尼埃尔立即投身税法和洲际运输事宜的学习中,同时学习怎样与当地政府有效沟通以争取他们的支持。  灵活性至关重要。  “你需要改变工作方式。 即便之前你已经习惯了某种方式,比如说欧洲人的方式,你也必须转换心态,因为此刻你在他们的国家工作。” 另外,很难为方舟项目找到一个合适的地点;从2012年4月开始,已经被迫搬迁两次了。

方舟项目(Ark Project)

不过,在方舟项目合作者的帮助下,项目已经能够平稳进展。 政府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帮助方舟项目在肯斯科夫的雅克堡(Fort Jacques)附近争取到一个不错的场地,目前项目中心的木制房屋正在建造中。 外交部还派了一名全职助理并且提供维持和保护处所的安保服务。 此外,海地国立大学将把方舟项目提供的培训融入他们的记忆与遗产研究生课程,准予学生获取保存与保护的专业认证。

丹尼埃尔还分享了一个好消息,那就是在克劳斯亲王基金会(荷兰)和日内瓦市的大力资助下,方舟项目得以准备好在2013年10月底正式启动。 已有25名志愿者接受培训,随时待命,同时来自巴黎的30名志愿者也表示出了对今后培训的兴趣。 这些志愿者将入住提供饮食和服务的志愿者房屋,与海地笔会(Haiti PEN club)共用,以便于文化交流。 经过三年的精心准备和策划,方舟项目最终确立,做好准备迎接帮助海地保护珍贵遗产的使命了。 

如果您有兴趣志愿服务这项有意义的项目,请与丹尼埃尔·明乔(Danielle Mincio)联系,联系方式Danielle.mincio@bcu.unil.ch。 任务通常时长两周,由五人团队合作完成。 志愿者需能讲法语和/或海地克里奥尔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