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ress theme: “Future Libraries: Infinite Possibilities”

现已发布: 国际图联《图书馆与发展声明》

English | العربية | Русский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国际图联很高兴宣布《图书馆与发展声明》正式发布。 国际图联管理委员会于2013年8月16日批准通过了该声明。 

国际图联《图书馆与发展声明》

[PDF]

信息获取是一项基本人权,可以打破贫穷的恶性循环,并支持可持续发展。  在许多社区,图书馆是唯一一个能让人们获取信息的地方,这些信息有助于改善他们的教育状况、开发新技能、寻求工作职位、建立企业、做出有关农业和健康的明智决策或洞察环境问题。 图书馆独一无二的作用使其成为重要的发展合作伙伴,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日渐复杂的社会中,既可以提供各种载体信息的获取,又可以实现满足信息获取需求的服务和项目。

鉴于联合国已着手制定2015年后全球发展指导框架,国际图联呼吁所有利益相关方认识到,世界各地的图书馆都能成为传递可持续发展方案的可靠机制。 国际图联确信:

图书馆为所有人提供机会

图书馆随处可见,无论是在农村、城市、校园还是工作场所。 图书馆服务面向所有人,不因种族、民族或原裔、性别或性取向、年龄、残疾状况、宗教信仰、经济条件或政治信仰而区别对待。 图书馆支持弱势及边缘群体,并有助于确保没有人被剥夺基本的经济机会和人权。

图书馆赋予人们自身发展的力量。

图书馆支撑着社会,在这里任何背景的人都能学习、创造和创新。 图书馆支持文化扫盲,培养批判性思维和探究。 通过图书馆,人们可以结合技术和互联网的力量来改善生活和所在社区。 图书馆保护用户在安全环境下获取信息的权利。 图书馆兼具社会和文化的包容性。  图书馆能够帮助所有人从所需公共机构获得服务,还是公民参与公共事务以及新的电子政府服务的途径。

图书馆提供获取世界知识的机会。

图书馆是支持教育、就业和社区成长的关键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书馆为各种载体形式的信息提供有效便捷的获取方式,无论是手稿、印刷品、音视频或数字制品。  图书馆能够支持正规学习、非正规学习和终身学习,以及对民间记忆、传统和本地知识、国家文化和科学遗产的保存。 当国家信息政策​​的目标是发展电信和提供高速宽带网络,图书馆便顺其自然地成为了公众获取信息与通信技术(ICT)和网络信息资源的伙伴。 

图书馆提供专家指导

图书馆工作人员是经过培训的、值得信赖的媒介,致力于引导人们寻找所需信息。 图书馆员为那些需要更好地融入信息社会但缺乏媒介和信息知识的人们提供培训与支持。 图书馆也是文化的管家,组织并提供获取文化遗产并支持个人发展。

图书馆是多方利益社会的一部分

图书馆在不同环境下与众多相关利益群体进行有效合作。 他们依托本地和国家政府、社团、慈善机构、基金组织、私人或合资企业提供各类课程与服务。 图书馆员身兼多重身份,可以与政府、民间组织、商界、学界和技术人员共同合作以协助实施政策目标。

图书馆需要在发展政策框架中获得认可。

由于图书馆本身具有提供用于支持可持续发展的信息内容获取和网络服务的作用,决策者需要鼓励图书馆强化自身建设并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利用馆员和其它情报工作者的技术能力在社区层面上帮助解决发展问题。  

因此国际图联也呼吁决策者和发展从业者均衡利用现有的强大资源优势,以确保下述任何一个2015年后发展框架:

  • 认可信息获取是支持发展的基础要素
  • 认可图书馆和馆员作为发展媒介的角色
  • 就联合国会员国为促进(例如图书馆和其他公共利益团体)发展所提供的信息基础架构(包括提供网络,信息和人力资源)的支持予以鼓励

于2013年8月16日在新加坡由国际图联理事会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