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ress theme: “Future Libraries: Infinite Possibilities”

为国际图联身兼数职多方平衡

English | Deutsch | Español | العربية | Русский | français

新任国际图联专业委员会主席林恩·鲁道西尔(Lynne Rudasill)接受采访

林恩·鲁道西尔(Lynne Rudasill)加入社会科学图书馆专业组常务委员会后,林恩·鲁道西尔(Lynne Rudasill)自2011年以来一直担任国际图联各类型图书馆部 (Division 1 )主席。 今年,她已当选国际图联专业委员会(PC)新任主席。

专业委员会负责协调各业务单位(专业组、战略项目、特别兴趣小组等)的工作,以及国际图联的专业业务、政策和计划。 由国际图联主席、国际图联5个专业部主席、国际图联当选主席、另外两名管理委员会成员、信息自由获取与言论自由委员会(FAIFE )主席以及版权与其他法律事务委员会(CLM)主席组成。 每年召开3次会议,其它时间通过电子邮件和Skype保持工作联系。   

自大会的闭幕式起,林恩将开始为期两年的任期。 除了国际图联的工作,她还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全球研究馆员与政治学专家。

你喜欢国际图联世界图书馆与信息大会的哪些地方?

出席会议对我来说很大程度上意味着重生。 每年我都有机会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图书馆专业人士及其他文化记忆机构成员所做努力的第一手呈现和讨论。 面对旧挑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让我想要知道图书馆从业人员能够实现什么,并为之振奋。 这也是一个与老朋友重聚并结识新朋友的好机会。 能够来到像新加坡这样独特而好客的地方出差也是一个吸引点!

你喜欢参加什么样的会议和活动? 你认为这次大会经历对“平常”的与会者来说有什么不同?

我很喜欢像文化之夜、开幕式这些社交活动带来的精彩的文化展示。 领导者简要汇报和专业部会议是与有各种背景、兴趣的同行们沟通的很好的机会,我希望新的格局能够让大家受益。 我参加了全体会议、社会科学图书馆组计划以及信息自由获取与言论自由委员会活动,与往常一样,我尽力做到最好。 除了这些,我认为“平常”的与会者都有机会真正去体会由我所在专业组和特别兴趣组(SIGS)带来的汇报演示,并在这个过程中学到很多。 我总是鼓励与会者走出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去参加你一无所知的领域的会议。  这是一种美妙的学习经验。

过去两年里,你一直是专业委员会的成员,一名新任的专业委员会成员会面临怎样的挑战?

令人高兴的是,结合以前的专业委员会工作,应该不会是缺少预算。 我认为我们面临的真正的挑战是如何让我们的工作更广为人知。 国际图联在影响政策和政治的变化中处于一个相当独特的位置。 我希望我们能够发现业内开放获取及版权和认可等专业问题的未来持续发展方向。 从实际操作上说,专业委员会新成员面临的是前人留下的摊子,这并不总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他们的学习时间很短,但我相信他们会很快赶上。 对专业委员会新成员来说,真正能从中学到丰富知识和经验的是那些有经验的专业委员会成员,特别是总部工作人员。

你对在2013到2015年期间与专业委员会新成员一起工作有何期待?

首先是沟通。 通信技术不断的发展和繁衍。  组织成员的沟通方式和技术能力不尽相同,确保所有成员沟通一致和透明的最好的手段是什么?  这同样也适用于人际沟通和机构之间的沟通。  另外,我对推广涉及到标准和准则的新的关键举措也特别感兴趣。 我们制定的标准和准则,只有当图书馆工作者以一种无缝的方式访问和使用时才能产生影响。  这又转回到需要在未来几年内做出更好的沟通策略。 最后,对专业委员会和专业组新成员来说还有一个计划如何继承和延续的问题。  希望我们能够对这几年工作下来目前的组织结构状况如何展开评估。 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继续用切实高效的方式调集资金,开展专业组之间合作,以确保款项能够继续的真正用于支持符合国际图联价值观和目标项目。 

你如何做到国际图联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平衡? 你所从事的各项工作之间有何关系?

我想应该是平衡?  像许多人一样,我身兼数职,最终都实现了同一个目标,那就是为信息搜索提供了开放、可靠、内容驱动的支持。 事实上,我在这两个领域的工作结合很紧密,达到了一种平衡,但我确实偶尔会有划分。 作为全球性研究嵌入式学科专家的实际问题就是,需要注意到教学、馆藏发展、寻求为用户推送信息的新方法,并通过研究并出版分享这些成果。 我在国际图联的工作要求我了解我们所支持的政策工作并专注于组织事项。 这样相互补充完善,让我从不感到无聊。 我还要说,我在国际图联和伊利诺伊大学的同事都很棒!  如果没有我家人的鼓励、理解和支持,我无法做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