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ress theme: “Future Libraries: Infinite Possibilities”

令人不安的真相

Español | Русский | français | العربية | English | Deutsch

“今天我的心绪颇不宁静。”切里安·乔治(Cherian George )博士,新加坡作家兼学者,在大会发言时如是说,他的开场词预示着会在发言中提到一些令人担忧的真相。 的确,他提出的主张暗示了媒体描述的并不总是真相。 恰恰相反,主流媒体常常为了左右大众观点而不惜歪曲事实。 然而,他认为正是在这样一个是非不明的情况下,图书馆馆员作为信息的监护人和保管员的职责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切里安·乔治(Cherian George )博士乔治确信记者和图书馆员都坚信公共知识的力量。 然而,他受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Donald Rumsfeld)名言的启发,引出“未知的已知(unknown knowns)”这一理念,对“仅仅获取知识就足够”这一常见假设提出了质疑。

乔治解释说,“未知的已知”指的是权威人士已经知道,但却不向公众透露的那部分真相。 各国政府和企业从他们各自的角度出发改变新闻内容及其优先顺序,将“貌似的真相”——有说服力但被歪曲的真相——呈现给大众。 他引用了将全球变暖称为“恶作剧”的可疑报告来说明这一点,他认为那些不支持减少碳排放的企业集团可能与此有关。

然而乔治最担心的是“信息的有罪不罚”现象,即公众知道真相,但却有意避之。 这超出了知识获取与传播这一问题的范畴,触及到了大众媒体受众的心理范畴。 尽管我们生活在人类历史上信息最丰富的时代,这一巨大的潜力最终却可能会因每个人漠不关心、安于现状而被削弱。 他用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的反乌托邦小说 《1984》作对比,将朱莉亚(Julia)对支持者曝光老大哥的审查制度漠然的态度比作今天许多市民的冷漠。  

在结语中,乔治谨慎的没有给出简单的答案。 观众问他是否能举出历史上彼时彼地的媒体能够应对这种境况的例子,他仅回答说“不能”。 很显然,在乔治看来,媒体能兑现其关键的道德目标,也就是罗杰·西尔弗斯通(Roger Silverstone)所说的那样,“为判断提供资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希望所有图书馆员保持警惕,甄别信息,继续做权威和真实信息的重要守护人。

切里安·乔治(Cherian George)讲话 全文现可供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