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ress theme: “Future Libraries: Infinite Possibilities”

图书馆面临的新型混合现实

Deutsch | français | Русский | Español | العربية | English

帕拉格·卡纳(Parag Khanna)

在昨天的全体大会上,帕拉格·卡纳(Parag Khanna)探讨了引领我们进入他称之为“混合时代”的不同趋势,这个时代最终是对下述先前时代的融合: 信息时代、工业时代、农耕时代、石器时代。 许多迥然不同的科技正在相互融合,人类也正与科技融合起来。 技术变得无处不在,也变得更加智能化、集成化和社会化。

为响应在教育和新技术领域持续增长的需求——同时也越来越关注高成本——整个领域都在发生变化。 某些大学已采取措施,把课程放到网上让成千上万的学生选修同一课程。 同样,出版业正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和成本。 卡纳以企鹅(Penguin)和兰登(Random House)这两家出版机构为例,其合并后计划以低价教材作为他们的价值定位。 有些出版商以小额订单形式销售产品,从而降低终端用户的成本。 

所有这些变化都影响图书馆及其服务。 图书馆可以帮助人们提升现有技能,发展新技能,与他人联络,并帮助人们调整生活重心以便适应当下的经济环境。 卡纳提到大卫·温伯格(David Weinberger)的著作《大而不知》("Too big to know"),书中探讨了知识型机构所面临的变化。 知识型机构,当然也包括图书馆在内,需要参与到更广泛的知识体系中,才能改变、贡献、重组以及更好地管理信息和知识的洪流。

卡纳重申混合时代是数字化、全球化且社会化的。  图书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因为他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他们融科技、物质文化、虚拟和现实空间为一体,一切融合均在公共领域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