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八月 2014

In the Spotlight

为什么贵图书馆对发展很重要: 信息获取、联合国和里昂宣言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Русский | Español | العربية

来自 IFLA President Sinikka Sipilä

《里昂宣言》新闻发布会,2014年4月: 国际图联主席西尼卡·西皮莱(Sinikka Sipilä)和里昂第一副市长乔治·科佩内齐安(Georges Kepenekian)在里昂市政厅主持

《里昂宣言》新闻发布会,2014年4月: 国际图联主席西尼卡·西皮莱(Sinikka Sipilä)和里昂第一副市长乔治·科佩内齐安(Georges Kepenekian)在里昂市政厅主持

你们大多数人都知道目前联合国正在评估千年发展目标(MDGs)。 千年发展目标提供了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生活水平的发展议程。 该目标于2000年制定,至今已取得了进展,但各国也承认在减少贫困方面仍需努力,甚至发达国家也如此。 因此,目前联合国正筹划制定指导所有国家2015年后发展的新议程——2015年后发展议程。

为何此事与图书馆息息相关?

因为图书馆能够为人们提供信息获取渠道,帮助人们获得教育、寻找工作、亦或过上更健康的生活,从而支持发展。 因此,国际图联一直密切关注此项新议程的制定,确保决策者们能意识到图书馆界可以在诸如信息获取等对发展十分重要的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我们已经处于一个至关重要的时期。 联合国于7月发布了可持续发展目标“零草案”,其中陈述了新议程的17个大目标和数百个小目标。 从现在起到2015年12月这段时间,联合国各成员国将就议程的最终内容进行协商探讨。

《信息获取和发展里昂宣言》 的作用就在于此。 由于国际图联和合作伙伴的工作和努力,目前公众信息获取已作为成员国必须达成的一个目标被纳入该零草案中。 《里昂宣言》将帮助我们在今后的一年中对成员国施压,确保信息获取被纳入最终的议程中,同时也使大家认识到信息媒介在支持发展项目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信息获取和发展里昂宣言》诚邀贵机构支持: 签署宣言!

国际图联将继续跟进联合国相关的工作进程,但是我们需要您的帮助。 诚邀贵机构签署《宣言》,与超过125个来自图书馆行业内外的机构和协会一起支持我们。 您可以使用我们提供的工具与贵国政府代表沟通,向他们介绍《宣言》,并请他们支持将信息获取纳入议程中。 告诉他们贵国的图书馆可以在哪些方面做出努力以协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明天上午9点30分,欢迎您参加我们在Amphithéâtre举行的《宣言》发布会。 请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这一消息,并告诉您的同事。 让我们将信息获取纳入联合国议程,确保图书馆能够成为全球发展对话中的一部分。

获取《里昂宣言》 的具体内容,请参阅www.lyondeclaration.org。 

Last update: 17 August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