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八月 2014

国际图联主席西尼卡•西皮莱开幕式致辞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Русский | Español | العربية

西尼卡•西皮莱(Sinikka Sipilä)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同事们,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里昂,来参加第80届国际图联大会。在这里我要由衷地感谢大家聚首法国里昂,参加此次盛会。

国际图联与法国的渊源由来已久。法国图书馆界始终在多方面给予国际图联大力支持。1927年齐聚爱丁堡创立图联的前辈中,就有我们的法国同事。克里斯汀·德尚(Christine Deschamps)于1997-2003年担任国际图联主席,她是国际图联70年历史上第二位当选主席的女性。此次是法国第六次承办国际图联大会。前几次的举办地分别是:1933年在阿维尼翁,1937年和1957年在巴黎,1973年在格勒诺布尔,1989年再次回到巴黎。法国国家图书馆(BnF)曾长期主持国际图联保存和保护战略计划。我们的法国同事积极参与国际图联各委员会的工作和图联大会历届会议,还与法语国家和地区的图书馆界一道,热忱的推动国际图联的多语言发展。

正如东道主在本次大会欢迎辞中所讲到的,里昂是创新之城。里昂推行智能与知识城市战略,因而是举办以知识为主题的会议的理想场所。里昂重视对文化的投入,文化预算大部分投入到图书馆事业中,为其他城市做出了表率。里昂各图书馆的使用率在法国处于领先地位,这正体现出里昂的表率作用。

里昂的图书馆,正如很多法国图书馆一样,都与1789年法国大革命有直接联系。当时政府没收了教会收藏的书籍和散落在移民手中的私人藏书,后来政府还书于民,将这些“国有文献”通过公共图书馆(即“经典”图书馆)向公众提供。很多图书馆由此应运而生。在四月访问里昂和巴黎时,我有幸参观了部分这类珍贵藏书。

法国大革命期间诞生的《法国人权与公民权利宣言》,就其本身而言,在内容上为《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提供了借鉴。其中,第十九条关于主张与发表自由的条款正是国际图联和图书馆界的核心价值之一。目前,国际图联所开展的信息自由获取与言论自由战略项目(FAIFE)正是捍卫和倡导《宣言》第十九条所规定的基本人权的一项举措。

我很赞赏法国国家委员会选择的大会主题:“图书馆、公民和社会:为知识而汇聚”。我为之倍感欣慰和自豪,因为这一主题与我的主席任期主题相辅相成,并贯彻了其核心理念:图书馆使公民和社会更加强大。

正是因为信奉这一理念,所以我将主席任期主题定为“强大的图书馆,强大的社会”。我坚信,图书馆可以影响社会进步和个人发展,通过创造平等的机会,为每个人提供公平获取终生学习与教育、研究与创新、文化与娱乐的条件,图书馆将有助于建设更强大的社区和社会。强大的图书馆意味着其能够提供足够的资源以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我相信,有识公民广泛地参与到社区和社会的各项活动中,终会形成强大的社会。

今年五月,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首次主席会议上,大家已经对我的主席任期主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第二次主席会议将于2015年6月3日至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届时我们将继续就这一主题进行探讨。

全新设计的图书馆和富有创意的图书馆服务充分地表明,毫无障碍的开放式公共空间可以有力地改善一个城市或者其他任何地区居民的整体福利、创新性和能力。图书馆提供了开展新活动、创造新文化的环境。这种环境能开发利用现有的多元化因素,让人们叙旧友,结新交,并通过汇聚共享知识而孕育新思想。完善的图书馆会为社区发展、教育、真正的民主、政府办事效率、经济发展,以及个体的健康福祉带来积极的影响。图书馆界正在打造给人启迪的图书馆学习空间。图书馆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富有灵感、彼此协作的氛围中,因而完美地融合了我的主席任期主题和大会主题。

国际图联是全世界图书馆和信息界的代言人,正致力于为图书馆界的所有成员创造机会,让大家能充分参与这个信息知识社会。

我认为,此次大会的主题也与我们发布的《信息获取和发展里昂宣言》(Lyon Declaration on Access to Information and Development)相得益彰。作为此次会议的一个亮点,《里昂宣言》将于明早9:30发布。《宣言》由国际图联共同提出,作为一份宣传文件,它将对联合国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起到积极作用。《宣言》明确指出,信息的获取能够让人们有能力行使自己的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学习和应用新技能并做出决策,积极参与公民社会,从而促进发展。

在此,我谨向组织这次盛会的法国国家委员会以及整个法国图书馆界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由衷的感谢。我们都知道要举行这样一次大会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在一切就绪、迎接诸位到来之前,至少需要两年的计划和一年紧张的准备工作。

现在我们都来了!我非常高兴欢迎各位来到里昂参加第80届国际图联大会。里昂这座城市汇聚知识,激发创新。我们都期盼着参加大会有意思的项目,参与到不同论坛的讨论中,了解共同关心的话题,学习新的创新做法,结交新朋,再叙故交。里昂是一个人们进行交流的好地方。里昂的美食闻名天下。所以,在享受里昂的热情周到和美味佳肴的同时,我们也能体验法国同事的生活方式,此外,我们还有机会到里昂市区、里昂周边,以及法国其他地区游览,并访问当地的图书馆。

我非常荣幸地宣布,第80届国际图联大会开幕!

西尼卡•西皮莱(Sinikka Sipilä)
国际图联主席

Last update: 17 August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