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ress theme: “Future Libraries: Infinite Possibilities”

展会开幕式

français | Español | العربية | English | Deutsch | Русский

展会开幕式

8月18日国际图联当选主席西尼卡·西皮莱(Sinikka Sipilä)宣布国际图联世界图书馆与信息大会2013年展会正式开幕。 西皮莱女士欢迎所有代表和与会者畅游面积1000m2 的展厅,在这里图书馆合作伙伴和利益相关者可以交互和共享来自世界各地的新技术和新举措。 88家参展商包括出版商、销售商、数据库公司和各国国家图书馆。 8月19日和20日12点到下午2点,代表们还可以尝试各种本地文化工艺品和活动,进一步了解东道主新加坡。

展会开幕的那一刻,许多人冲到食品站排队去吃小吃,例如鸡肉蘑菇烧卖 (一种中式点心)和印度咖喱角。

“烧卖实在太美味了! 我喜欢这个味道,我还想再来两个。” 来自澳大利亚的安妮·玛丽·马奥尼(Anne-Marie Mahoney)女士对这些食品赞不绝口。 她在墨尔本东部医疗(Eastern Health)旗下的一家医院工作,这个医院与其他三所医院共用图书馆内部网络服务。 她对各种新技术非常感兴趣并且想了解更多,她打算去参观展示图书馆如何才能更好地利用科技减轻负载并带来卓越的服务以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展位。 “我们要不断地发展技术,并想出能更有效地吸引读者的令人振奋的方式”,她说。

开幕式过后的几分钟,当几个代表来到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National Diet Library)展台询问关于国会图书馆的问题时,参展主任助理大柴忠彦被逗乐了。 既然这个图书馆在“节食”(diet),图书就会比较少吧,那它到底是不是真正的图书馆呢? 其实,diet 这个词在现代日本更常用来表示日本国会的集会会议,与食物没有什么涵义上的关系。

大柴先生自豪地谈起了国立国会图书馆的日本东部大地震相关馆藏。 “这是一个门户网站,它允许公共机构、私人组织和媒体集成的搜索地震灾害记录和报告。” 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要利用这些资源,为受灾地区的恢复重建以及防灾措施提供支持帮助。

位于展会中心的大型多维度新加坡展区不容错过。 展区分为三部分:“幕后”、“图书馆内部”和“拓展服务”,用意在于展示本地图书馆及联属机构为改善图书馆的流程和用户体验作出的努力。 例如,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管理局(NLB)展示了他们即将推出的移动应用“NLB移动”,这使得图书馆用户可以直接通过移动终端摄像头扫描条形码功能借阅图书馆的书籍。 虽然仍然在测试阶段,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希望这一程序能在2013年底之前投放公众使用。 另一备受关注是的3-D打印机印刷塑料模型实时演示。 新加坡南阳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教育实验中心主任Koh Hon Jia希望通过学校图书馆访问到这些打印机,可以为新加坡学校传统的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之外提供全新的维度,让学生受到启发并进行设计和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