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八月 2014

慕课(MOOCs): 透过宣传,冷静看待

English | Русский | Español | Deutsch | français | العربية

来自 Michel Wong Man Wan

Session 95

无论是被誉为下一个大事件,抑或被讥讽为一个夸大的趋势,慕课(MOOCs,指“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都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国际图联《趋势报告》 (趋势#2)提到了慕课, 而以“慕课:图书馆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Session 95吸引了众多参会者,也并不出人意料。 Session 95由继续职业发展与职场学习专业组主办。本次会议是了解慕课是什么、慕课对职业的影响以及慕课给图书馆带来的机遇等问题的理想之地。

迈克尔·史蒂芬斯(Michael Stephens)桑德拉·赫什(Sandra Hirsh)首先对慕课作了简要介绍,随后圣何塞州立大学的迈克尔·史蒂芬斯(Michael Stephens)和多伦多大学的温迪·纽曼(Wendy Newman)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将图书情报学课程转化为慕课的经历。 这两位的项目分别为超链接的图书馆(The Hyperlinked Library)图书馆放声宣传(Library Advocacy Unshushed),这些项目让他们接触到更广泛的受众,也有助于图书馆员同行的继续职业学习。 不过,纽曼很快就指出,开设慕课的决定可能源自大学尽可能增强学校声誉的期望,同样也可能源自探索创新教学方法的渴望。  

约翰·绍博(John Szabo) 抛开营销的因素,图书馆如何运用慕课的潜能服务所在的社区? 对于这个问题,洛杉矶公共图书馆的约翰·绍博(John Szabo)认为,在信息获取、赋权和终身学习方面,慕课和公共图书馆的关系非常密切。 他举例介绍了慕课当下和潜在的使用方式,包括第一个被认可的由美国公共图书馆颁发的在线中学文凭,并强调图书馆作为发展动力的重要性,而这不仅仅是在发展中国家。 作为对绍博呼吁的补充,国际图联管理委员会委员洛伊达·加西亚-费博(Loida Garcia-Febo)接着回顾了发展中国家近来的举措,在她看来,只要当地有合适的合作伙伴,实施恰当的政策,这些措施很有可能替代教育机构。

最后发言的是丹麦Guldborgsund图书馆馆长助理延·霍尔姆库伊斯特(Jan Holmquist),他针对在线职业发展工具23 mobile things做了有趣而新颖的介绍。 凭借有关使用Twitter或二维码等移动工具为图书馆服务的速成课,这个资源迅速成为图书馆员的最爱。 不过,最引人注目的特点是霍尔姆库伊斯特的结论非常简单: 作为图书馆员,我们的作用就是支持学习,慕课只是众多学习方法之一。 通过在各个层面支持学习,图书馆让社区变得更睿智。

Session 95是于8月20日(星期三)08:30举行的Session 164的理想前奏,届时皮埃尔·狄龙伯格(Pierre Dillenbourg)将出席会议。

Last update: 19 August 2014